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中心首席专家课题中标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6-11-24

近日,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揭晓。“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研究”项目成功中标。该课题旨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国外经济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结合中国近百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面向世界、扎根历史、服务现实、兼容并蓄、不断发展和完善,创新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理论经济学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话语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持。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的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实践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是当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目前,该项目已组建了由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科研团队,启动了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表示,要努力开展研究和探索,力争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阐释、中华民族兴衰史的经济学阐释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其对中国经济学建设指导意义、西方经济理论的评析及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另悉,日前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立项239项。“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负责的“近代中国经济指数资料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成功中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