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区域经济学科在过去五年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2-28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打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的京津冀之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在天津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以往的办学理念与办学成就进行了肯定,并对未来提出殷切希望,给南开师生以热烈的鼓舞。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南开区域经济学立足学科优势,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发挥学术高地的理论引导功能和智库机构的咨政决策功能。值此五周年纪念,中国区域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特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念专刊”,总结南开区域经济学科贯彻与践行新时期中央重大经济决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与行动参与。

中心副主任、南开区域经济团队以学科带头人刘秉镰教授入选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契机,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前期准备和智库支持工作,成功承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并正式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进行资政建言,先后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经中心等部门建立长期稳定的京津冀研究战略合作关系,在京津冀的创新协同、产业协同、教育协同、口岸协同等专题上进行持续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来,提供系列咨询决策报告百余篇,积极承接国家级项目课题,南开区域经济团队成员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国内高质量杂志上发表二十余篇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主题的学术论文。

南开区域经济学科正在加快京津冀专题的国内外协同研究。在雄安新区成立之后,南开大学区域学科在国内高校率先主办“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理论及政策” 高端论坛,这是我国理论界首次聚焦雄安新区发展问题的高端学术论坛,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新闻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南开区域经济学科加快与国际先进区域经济学术资源的协同,与美国智库伊利诺伊大学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全面合作,由外方顶尖专家担任中心名誉主任及兼职教授,共同建设中国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致力于建成国际一流的中国区域政策理论创新高地和国内领先的中国区域政策高端智库。在积极借鉴国际区域协同发展经验、追踪前沿文献和加快合作研究等方面,双方已经进行多次学术交流,正在积极尝试与探索运用大数据方式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

未来南开区域学科将更好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6讲话和1.17视察精神,“在落实上下功夫”,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加快对国家重大、社会亟需命题的前沿研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的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科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