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南开大学联合经济日报社等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全国征文
2023-08-04

点击查看202383日《经济日报》头版征文启事


日前,南开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与经济日报社等7家机构共同开展面向全国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征文活动突出学理性和实践性,力求从多视角、多层面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和重大实践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导新时代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经济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需要长期不断深化研究,坚持和发展。

南开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于20211228日成立,系我校为进一步全面完整准确地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理化、体系化、时代化、大众化而成立的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型研究中心。该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经济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社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科学把握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在征文中荣获特别奖;何自力教授《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获优秀奖;逄锦聚教授《深化改革为共同富裕提供动力和保障》、何自力教授《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刘凤义教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王生升教授《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等论文入选《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2)》。

据了解,此次联合举办征文活动的机构还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等。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