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深度关注共同富裕理论与浙江实践
2023-12-07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对共同富裕进行深度理论研究,在国内主流媒体和重要刊物发表系列高水平文章,对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进行阐释,同时深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对浙江多地市、多乡镇、多社区、多农村进行了实地调研。2021年与浙江嘉兴学院协作,支持其创办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该论坛至今已举办两届。第二届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2023年12月2日在浙江举行,论坛主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来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学术智库和国内高校的经济学家们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主题,围绕共同富裕的最新热点、最新趋势、最新理论、最新实践进行分享、交流和讨论。

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引用了演讲中的观点。逄锦聚指出:2022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45,比上年缩小0.05,但仍然偏大;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8601元,中间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0598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90116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组是低收入组的10.48倍。实现共同富裕首先需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城乡居民内部收入差距。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要靠发展,二要靠改革。发展是解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改革则是分好蛋糕、共同富裕的重要促进和保障。

作为2023年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3日嘉兴市风貌办与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在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联合举办“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实践论坛”。 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嘉兴市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践观察点年度报告》,全面反映和全景展示20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践观察点在党建统领、数字改革、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的特色亮点、主要做法、建设成效、成功经验,为加快形成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嘉兴经验”“浙江样板”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嘉兴市聚焦“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目标,在共富基本单元建设中先行先试、率先破题,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截至目前,嘉兴累计创建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52个、未来社区136个、共富综合品质样板区2个;累计命名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20、未来社区15个、未来乡村20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逄锦聚教授出席了论坛,并在专家观察环节发言表示,浙江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因地制宜、做法新颖、成果丰硕,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领全国之先,希望能够从实践创新中产生更多理论成果,并把实践经验向全国推广,为全国的乡镇、农村、社区的发展提供参考,走出一条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有效推进共同富裕之路。

据悉,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不断发挥中心的协作平台优势和学科辐射功能,广泛汇聚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要素资源,形成多元、开放、动态的创新模式,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