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新书速递:《积累与演变:20世纪以来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
2023-12-24

日前,高峰先生的遗著《积累与演变:20世纪以来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资助出版项目。该书呈现了高峰先生多年从事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的思想精华,是一部经高峰先生精心打磨的学术精品。

一、图书信息

书名:《积累与演变:20世纪以来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

作者:高峰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7

ISBN978-7-5218-4979-0

二、作者简介

高峰(1933-2020),汉族,原籍天津市。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南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问题。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天津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共6项,并参与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78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政治经济学评论》《当代经济研究》《南开学报》《南开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约30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其中个人专著3部,主编著作3部,合写著作3部。代表性学术著作为:《资本积累理论与现代资本主义》《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垄断与竞争——垄断资本理论研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演变》。曾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吴玉章奖金优秀奖等学术奖励。

三、内容简介

变动性是资本主义时代的重要特性。与19世纪相比,20世纪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企业形态、制度结构不但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变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了。立足新百年,如何认识20世纪以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演变,探寻其演变特征、原因和后果,已成为摆在当代经济学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本书以资本积累为主要线索,以“技术—制度—市场”为核心框架,通过分析资本积累的变动状况,考察20世纪以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演变机制,指出迄今为止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已经历五次长波,其中2008年金融-经济危机构成第五次长波的转折点,由此开启萧条长波阶段。

本书在对资本主义经济规律进行理论分析的同时,也注重借助经验材料对理论进行验证,以实现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的有机结合。书中的理论观点对于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资本主义的演化规律、预测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