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1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
2014-07-01

(王孝茹)11月19日,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1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深化改革促进江苏发展”这一议题,就江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建言。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到会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并讲话。

论坛上,9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化改革展开探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针对“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政府作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阐述了地方政府的发展任务、需要地方政府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强政府”和“强市场”合作的江苏经验等等。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对完善经济体制改革、政府体制改革、经营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城乡一体化改革等五个领域的改革产生重要影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以“上海自贸区建设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为题,探讨了贸易的全球化趋势、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选择、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自贸区试验田的使命和可复制性等问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则介绍了政府转型在浙江的实践。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志彪认为,用开放倒逼改革是非常重要的思路。

此外,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蒋伏心、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坤荣分别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实现改革系统性突破、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强政府”保证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在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后,罗志军强调,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的一个重要平台,为江苏省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形成的高度共识,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要准确把握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六个紧紧围绕”的要求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坚持依靠深化改革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罗志军说,要深刻领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个重大理论观点,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发挥好江苏“强市场”和“强政府”两个方面的优势。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已经确定的各项改革部署,同时鼓励各地进行具有江苏特点的大胆探索,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推动江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李学勇在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和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江苏发展高层论坛围绕“深化改革促发展”开展研讨很有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贯彻到江苏推进“两个率先”、实现“中国梦”江苏篇章,贯彻到我们工作中的各个领域,贯彻到江苏发展的全过程。紧密结合江苏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李学勇要求按照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核心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