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第二届南南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4-07-01

在经济学院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3月2-3日,由南开大学南南合作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南南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文科创新楼报告厅召开。佟家栋副校长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外专家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次会议得到了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和国际非政府组织“行动援助中国办公室”(ActionAid China)的支持和资助,是“中国南南合作发展报告”研究项目的第二次国际会议。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介绍《中国南南合作发展报告2012》的研究结果,并围绕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问题进行政策对话和探讨;二是针对南南合作中的直接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对外援助,以及中国南南合作发展战略等等更加广泛的问题进行讨论。

 


出席这次国际会议的中外专家共计40余人。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梁红处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南南合作处张玮和李锟先副处长,以及国际非官方组织“行动援助”中国办公室主任刘忠良先生出席了会议。其他与会者包括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政策司和联合国工发组织代表,和尼泊尔、莫桑比克、印度等国的国际专家,以及来自国务院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中非商会、中非投资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学者,和中信银行、北方集团、泰达控股集团的企业家。

与会专家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以及存在问题,对中国南南合作的发展战略、中国发展模式、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存在等热点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产生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