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成果交流
“中心”专家高培勇率团访日 并出席中国经济报告会
2014-07-01

9月1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率团访日,并受邀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专门举办的“中国经济报告会”,高培勇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的主旨演讲。

报告会上,高培勇从学术的视角,全面解析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以及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的新思维。他说,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的下滑是当前中国经济亟须应对的问题。从长期来看,人口结构变化、服务业比重上升以及城市化速度减缓是影响中国长期发展的三大结构性因素。

高培勇指出,在“新常态”下,应使用多维度的经济指标来度量中国经济,中国面临着向好发展诸多因素,蕴藏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比如,在就业方面,由于服务业比重提升,中国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有所提高,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物价方面,2012年以来消费物价同比总体控制在1%—3%之间;同时,改革也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2015年上半年,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增长近20%,互联网网上零售额增长了39%,这些都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稳中向好的特征。

高培勇最后提出,因应经济“新常态”,中国政府主动调整经济调控思路,改变宏观政策格局: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以保障就业为优先,防止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主动做好政府该做的事。

据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是2002年5月由原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合并成立的综合性经济团体,现有会员1647家,下设21世纪政策研究所、海外事业活动关联协议会等20个机构。在日本,经团联是沟通政界、企业和民间的桥梁,通过与各国政府、经济团体等国际机构的对话,参与解决国际问题,密切日本与各国经济界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