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协同单位举行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年中期)
2014-07-12

7月12日,由“中心”协同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威斯顿不动产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年中期)”(总第30期)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论坛主报告发布由“中心”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在论坛上代表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4年中期)—下行压力和刺激依赖下的中国宏观经济》。

报告认为,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低迷,在政府相继出台的增加铁路投资、降低小微企业税负和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再加上欧美经济复苏促使外需逐步好转,经济增长出现底部回升的微弱迹象,但是复苏势头并不稳固;房地产的低迷是导致2014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关键因素。由于房地产市场依然有比较旺盛的需求作为支撑并且抗压能力较强,地方政府高度依赖于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相关税收,有激励而且依然有能力干预市场,因此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与周期性调整将给宏观经济带来很大冲击;“新常态+动态区间管理+微刺激”构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而“微刺激”是其中重要一环,其战略意图是希望既能稳增长又能调结构。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具有明显的“刺激依赖症”,“微刺激”有其必要性,且当前“微刺激”稳增长效果已有所显现。但是,“微刺激”政策存在诸多弊端,其使用不能常态化、长期化。

在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报告建议:第一,货币政策在保持定力、避免重走全面宽松老路的前提下,可以适度加大定向宽松的广度和力度以避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并加强预期管理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第二,财政政策方面,为了给大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政府应该实施略微偏松的财政政策,一是2014年的赤字率可以突破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2.1%的标准,但不能超过2.5%,二是加快推广PPP(公私合作)和市政债等公共基础设施融资模式,三是加大减税力度、实施全面减税。第三,经济增速放缓所伴随的社会稳定问题需要“社会政策托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