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协同单位举行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2015)
2014-12-01

近日,由“中心”协同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2015)”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心”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刘元春教授代表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4—2015):步入“新常态”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认为,2014年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拉开序幕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沿着“新常态”轨迹持续发展的一年。预计2014年GDP增速为7.4%,CPI为2.2%。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在房地产周期性调整、大改革、去杠杆等因素的作用下呈现出一系列的新现象和新的运行模式,可能标志着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开始步入其攻坚期。

报告指出,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它将延续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使“新常态”的4大典型特征进一步持续。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6大挑战和变异点,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同时,加大底线管理力度。报告利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CMAFM模型对2015年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预计2015年在常态情形下GDP增速将达到7.2%,CPI为2.7%,投资增速为12.3%,消费增速为11.8%,出口增速为5.6%。

通过比较不同政府取向下的宏观经济运行效果,报告建议政府应当抛弃“唯增长”与“唯改革”的取向,采取“均衡取向”全面推进“大改革”与“大调整”。同时,政府应当适度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定位,采取“强监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常态化的微刺激”政策组合,并防止在实际操作中将“均衡取向”等同于“中庸取向”,使改革在教条式的“稳增长”中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