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中心”研究成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重要参考
2015-03-01

“中心”专家、中国社科院教授李扬和张晓晶的研究从中国经济新常态、全球经济新常态、新常态新挑战、新常态新机遇等多个角度对经济新常态进行了系统阐述。

研究指出,新常态是一个具有历史穿透力的战略概念。新常态之前,全球曾经经历过以高增长、低通胀与低失业率并存为特征的“大稳定”旧常态阶段。2007年是大稳定转为大危机的关节点,此后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与再平衡的新常态。中国经济自2009年后开始进入新常态,其主要特点是结构性减速。新常态带来了新挑战,它不仅暴露出我国经济中长期被掩盖的深层次矛盾,而且引发了一系列新矛盾。但新常态孕育着革命性转变,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浴火重生”,新常态再次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并在新条件下与时俱进地为我国的战略机遇期赋予了全新的内容,我们一定要从经济发展的这一阶段性特征出发,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调整理念、心态、战略和政策,迅速适应新常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和法制结构。研究成果曾作为内部研究报告报中央,为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团队关于经济新常态的研究另有三项公开出版的重要成果——《论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若干重点领域改革探索》以及《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速度、结构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