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库尔茨教授到中心讲学交流
2015-03-16

2014年10月23日,中奥熊彼特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心协同单位南京大学举行。此次应中心邀请,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熊彼特创新中心主任、欧洲经济思想史协会秘书长Heinz Kurz (海因茨•库尔茨)教授于2015年3月9日-15日到南京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中心充分依托熊彼特创新中心,邀请海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组建创新经济学研究队伍,构建提供创新驱动对策建议的智库,以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月10日下午,中心组织了与海因茨•库尔茨教授的座谈会,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教授、中心首席专家安同良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重点讨论了以下事项:中心将于2016年举办一次国际创新论坛,库尔茨教授将为中心邀请部分全球知名学者;组织暑期学校,促进双方学生互动交流学习;为双方研究人员、讲师和教授安排短期访问交流,并就著作出版、论文发表等达成初步合作想法。

3月11日-13日,中心专门为海因茨•库尔茨教授安排了系列讲座,系列讲座主题为“Innovations, Economics Growth and Income Distribution”(创新、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通过讲座库尔茨教授与大家交流了国际经济背景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点、并详细介绍了全球范围内收入分配情况。库尔茨教授大家学者的风范、风趣生动的演讲、精辟独道的见解赢得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在提问环节,台下师生争先与库尔茨教授作进一步交流,库尔茨教授热情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同学们在融洽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开拓国际视野。
2015年3月12日晚,中心专门组织了一场创新论坛,海因茨•库尔茨教授以《创新、发展与工业4.0》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南京大学近200位EMBA校友、同学、部分特邀嘉宾积极参与了本次创新论坛,并同教授积极探讨了相关内容。

库尔茨教授介绍了工业4.0的提出以及给未来经济带来的希望和挑战,从历史上三次工业革命中技术与创新的关系中得出工业4.0时代的技术创新特征:商品定制化以及生产分散化,劳动者更倾向自我管理,工作形式更加灵活。

创新概念最早由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在上世纪初提出,他曾在格拉茨大学任教10年,被视为现代创新研究的奠基人。海因茨•库尔茨教授,现任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经济学教授、格拉茨大学熊彼特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微观经济理论、生产理论、收入分配、资本理论、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环境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他科学研究成果突出,已经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他的主要著作《生产理论》已经被翻译成俄文、中文等多种语言并出版,他还是欧洲思想史研究杂志创始人,并担任格拉茨大学熊彼特协会主席、欧洲经济思想史协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