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中心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力作出版 逄锦聚教授《人民日报》发表评论
2015-04-13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等主编的巨著力作《百年论争——20世纪西方学者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述要》三卷本共180万字,日前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在2015年4月13日《 人民日报 》发表题为《在比较鉴别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评论,主要内容如下:

顾海良等主编的《百年论争——20世纪西方学者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述要》(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对20世纪西方学者的马克思经济学研究成果进行述评,为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建设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提供了参考。该书有三个突出特点。

评介客观实在,借鉴意义突出。目前,我国对西方学者关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成果的引进和研究较少。该书对西方学者研究马克思经济学取得的成果作了比较全面的收集和客观的评介,对于我们了解西方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发展中国经济学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问题意识强烈,脉络梳理清晰。该书以马克思经济学基本理论为主线,对浩如烟海的西方学者关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的著述进行梳理,归纳为十大问题并分别予以专章述评。这十大问题是:马克思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与现代意义,马克思经济学的对象和方法,劳动价值理论,货币理论,剩余价值和利润理论,“转形”问题,资本积累和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利润率趋向下降理论,经济危机理论以及马克思与凯恩斯、斯拉法的比较研究。这十大问题,呈现了20世纪西方经济学界对马克思经济学研究和论争的主要问题和脉络,凸显了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的新课题,展现了西方马克思经济学研究的趋势与倾向。

资料丰富翔实,学风严谨扎实。该书为3卷本,涉及西方各国不同经济学流派200多位学者的近300篇(部)著述。仅看该书的参考文献,就可称得上卷轶浩繁。该书由策划至问世,历经十载,编写者为之付出的辛劳在旁征博引的文字中可见一斑,体现了甘坐冷板凳、努力出精品的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