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中心协同单位“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团队 荣获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
2015-05-09

2015年5月8日,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在北京揭晓。“中心”协同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扬、张晓晶、常欣三位研究员凭借对“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持续研究荣获本届中国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原国家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为其颁奖。

第八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良玉、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原中国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中国软科学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樊纲等为七个专项奖获得者颁奖。

由“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领衔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成立于2011年。课题组首次全面编制并核算了国家整体和各部门资产负债表以及全社会杠杆率,系统地评价了当前我国总体的债务负担水平,对于辩证地回答中国的债务负担与风险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政策参考价值,研究所提供的估算结果成为讨论中国债务风险时绕不开的权威数据,为中外学者频繁引用。

据悉,中国软科学奖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设立,独立评选全国在经济、社会、法律、管理、环保等领域,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应用价值和政府政策参考价值的软科学研究成果,每个优秀成果奖及专项成果奖可分别获得20万元及5万元奖金,为目前国内类似评选中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