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协同单位召开首届“一带一路”经济论坛
2015-05-25

5月24日上午,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协同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主办的首届 “一带一路”经济论坛在人民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心”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联席院长张宇主持。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原中国驻WTO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王文松,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忠,“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新业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孙振宇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具有坚实的基础,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巨大贡献。改革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电、火电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的竞争力。“一带一路”在实践中强调在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金融通、货物畅通的目的,对推动各国的经济增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中国的外交理念来说,我国一向重视周边,一向重视南南合作,一向重视与东南亚、中亚、南亚地区国家的合作,通过推动互联互通和大家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意义也是很重大的。

郑新业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概要介绍,发展是“一带一路”经济体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现行国际经济体系难以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影响“一带一路”发展的因素分析、中国模式与“一带一路”发展、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与创新等,这也是研究院的前期研究成果。

首届“一带一路”经济论坛的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