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咨政建言
中心发挥智库作用 学者为国咨政献策
2015-06-01

中心发挥智库作用,学者为国咨政献策,又有两项成果报中央领导参阅。

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教授在2015年第10期《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提出了“稳定实体经济增长的几个建议”,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党和国家机关。建议中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面临滑出合理区间的压力,依靠投资拉动实体经济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近期经济刺激政策效果不明显,缓解这一突出问题,需要通过活跃政府投资平台、金融投资活动和房地产活动,形成有效的宏观调控传导机制,使增发货币进到真正需要货币的实体经济企业。与此同时,还需要给企业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政策预期,对实体经济企业实行全面减税,以激发实体企业的活力,真正实现经济稳增长。

中心重大研究任务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张宇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看‘中等收入陷阱’”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后,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参考资料》第740期全文转载,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思想宣传领导小组等党和国家机关。文章认为,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只是一种现象,并不是普遍事实和一般规律,其实质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摆脱贫穷落后、被动挨打的宿命,提高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

文章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探索、努力和奋斗,已经找到了一条实现现代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其根本之点在于,不断坚持、完善和创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的基本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激烈国际竞争的过程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走在世界的前列。在现阶段,必须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开放而自主、完整而强大的科技体系、产业体系、贸易体系、金融体系、财政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