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举办第五届“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
2015-06-07

6月6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国际经济研究所、《南开经济研究》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来自海内外20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新常态下的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究讨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伯明翰大学、杜克大学、鲁汶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神户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诺丁汉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作主题演讲。在专家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企业出口行为的经验研究”、“世界经济的新形势”、“对外贸易与中国经济发展”、“自贸区改革与‘一带一路’”、“对外贸易与产业变动”、“贸易、竞争行为与环境变化”、“国际贸易专业教学”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从2006年起,南开大学就坚持举办“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努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讨相关问题,并于近期成立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服务天津和国家经济发展。随着投资的深化和服务贸易的便利化,天津将继续在高端制造业、金融创新和港口物流等方面显示它的独特优势。

“贸易与发展”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历次会议都邀请到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当前贸易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发展进行研讨,是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贸易学术研究交流的高端平台。此次会议中,与会学者专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学术成果分享和圆桌小组会议深入交流,使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