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袁志刚:“中国经济短期波动与长期增长”
2015-06-13

6月12日,协同创新中心大讲堂邀请到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袁志刚教授做客,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中国经济短期波动与长期增长”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梁琪主持。

袁志刚从投资、消费、对外贸易及金融等多个方面分析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形势,并提出汽车与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重化工业以及出口是把中国经济推向高点的四个主要因素。他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出发,指出影响未来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几个重要因素:中国人口结构变动;结构转型与服务业的发展;启动国企改革,破除垄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袁志刚指出,推动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有助于更快实现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他特别强调了城市空间二次开发的重要作用,即不要一味的开发新城,更应重视对老城区的开发与建设。

袁志刚对中国未来金融改革进行了展望,指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是由“发展建设型金融”向“财富管理型金融”的转型,而人民币国际化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的丰富经验和制造业的过剩产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资金雄厚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构建都将为中国资金的“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

讲座过程中,袁志刚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图表来说明问题,并结合诸多生动形象的案例,如万达的体验式消费、马云网上预售西雅图车厘子等等,帮助同学们有更生动、更具体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