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协办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
2015-06-27

6月27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协办的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心”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所主任张晓晶教授,“中心”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中心”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出席论坛。此外,本次论坛还有来自辽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11所高校的代表参加。张宇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黄泰岩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下的国民经济学,应明确市场经济时代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项下的二级学科这一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厘清学科对象和边界,他指出了国民经济学发展面临着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西方智库和中国实践等五方面的巨大挑战,并强调国民经济学要找到立足点和增长点,积极为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持。

张晓晶指出,国民经济管理是国家治理最重要的方面。中国的宏观调控要实现机制化,首先应解决好中国的问题,如明确什么是结构性问题、中国如何创新、如何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等;其次是总结中国特色经验,要有中国道路自信,发展理论自信。因此需要建设好体现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学。

当天下午的分会场根据国民经济学科的建设与机遇和国民经济学科的重点研究问题两个方面展开讨论,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40余位学者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的教师、校友、同学踊跃提问、讨论热烈,此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