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5-07-01

6月30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专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共商中国《资本论》研究的最新动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中心”理事兼主任、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召集人逄锦聚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心”理事长林岗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心”理事长、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心”首席专家、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就如何科学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见解,为我国的全面社会改革提出了诸多建议。

逄锦聚教授指出,《资本论》揭示了两方面的基本原理,一是唯物史观方法论,二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一般规律和理论,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作用显而易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紧密联系中国实际,创新经济学理论,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是经济学人的责任。

林岗教授认为,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应抱有信心,步入“新常态”后,GDP增速也不应低于7%,否则无法达到2020年人均GDP翻番的目标。如果听从西方的“忽悠”,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那就是上当了”。他经测算发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96%的贡献来自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有4%来自人口增长,因此不应过度夸大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洪银兴教授说,我国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应转变发展方式,既要强市场,也要强政府;既要效率也要公平;既要重视竞争性,也要强调凝聚性。
顾海良教授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学的学术话语体系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等新提法。应充分肯定与高度重视中国经济学中原始创新性“术语的革命”,正确认识和科学辨明中国经济学中批判继承性的“术语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