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中心学者中国经济新常态研究 取得重大成果
2015-07-0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各协同单位的学者致力新常态研究,出版多部著作,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

由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刘伟、“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等编著的《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一书,从“经济发展的新方式”、“经济发展的新机制”、“经济发展的新结构”、“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四个方面,汇集各专家学者的独特见解,全面阐释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问题及走向。

“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扬主编《引领新常态:若干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和《论新常态》两部力作,前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组织撰写的关键领域改革总体方案,涵盖八大重点领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的重大任务研究、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中央和地方事权关系研究、转向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的社保体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及实施的基本框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包括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在内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及加强产权保护的总体思路。后者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基于长周期理论,首先对作为新常态之前史的“旧常态”进行了研究,然后,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全球新常态的主要表现及其实体经济基础,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中国新常态的表现、原因、挑战和发展机遇。着重论证了新常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大逻辑,指出:新常态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浴火重生”:意味着对投资驱动和出口驱动增长方式的脱离,对质量、效益、创新、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追求,还意味着中国将由此迈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中心”协同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编纂的《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速度、结构与动力》一书,结合国际社会有关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从经济增长速度、增长结构和增长动力三个层面,全面系统地总结和分析了全球经济新常态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表现、内涵、实体经济基础及未来发展方向,为准确研判中国经济的走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料和重要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