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咨政建言
中心学者就改革创新和经济提质增效 建言献策
2015-07-1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南京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沈坤荣教授于2015年7月15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题为《加快落实改革举措,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的文章。文章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宏观环境不稳致使市场主体的预期产生波动。走向深水区的改革已很难再做到帕累托最优,部分利益群体在改革过程中利益受损会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成为一种常态。当前特别要关注改革过程中地方政府的“失位”问题:

一方面,少数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通过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的改革举措并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发力失准,进退失据,致使政令不畅;另一方面,对新常态下政府职能的转变还缺乏足够的准备,改革创新的主动精神不足。改革创新的深入推进,离不开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政策效果的实现有赖于市场主体形成正面预期。沈教授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期管理。一是加快信息公开,形成正确的改革预期。二是调整宏观调控力度,稳定微观主体预期。三是重视改革协同和试点推广,完善社会保障。四是完善各级政府激励考核问责机制,确立以增长促发展、以发展促增长的发展理念。

另,沈坤荣教授发表《全面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思路对策》一文,此文被刊登于2015年第25期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文章指出,全面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核心任务。应深刻认识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内涵,着力解决影响经济提质增效的各种制约因素。需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加减法,促进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培育创新性企业集群;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围绕企业、城市和人才的国际化,积极探索改革外商投资模式、外贸经济体制、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