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中心学者为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
2015-08-04

发挥基本理论优势和智库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就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研究,连续出版著作、发表文章,为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

“中心”理事长、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林岗等出版专著《2010——2030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条件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1月),对我国2010——2030年间供给条件、需求条件和环境的变化趋势及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有理有据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测算,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在2015年7月1日《光明日报》聚焦“十三五”专栏发表文章《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的几个理论问题》,提出制定“十三五”规划一要牢牢把握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矛盾。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位,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二要客观看待需求和消费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十分审慎地采取刺激总需求的政策。三要牢牢把握我国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创新驱动,因势利导,驾驭、引领经济新常态,促进经济新常态健康发展。四是要妥善处理质量、效益和速度的关系。新常态不是不要经济增长,而是要求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中心地位,保持经济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五是把深化改革和惠民生紧密结合。此文的主要观点曾被教育部以《智库专报》报送中央领导参阅。

“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教授在2015年7月29日《光明日报》聚焦“十三五”专栏发表文章《“十三五”时期宏观经济波动态势》,就“十三五”开局之年所面临的宏观经济波动态势、“十三五”时期宏观经济走势的四种可能性进行了详尽分析,提出了“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路下行”、“为‘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适度回升积蓄力量”等主张。

上述文章发表后,国内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转发,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