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建设  咨政建言
借鉴国际经验,打造高端智库
2015-08-16

2015年8月2至15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一行利用在美国华盛顿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拜访了包括科恩集团(Cohen Group)、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United States)、大西洋理事会(AtIantic Council)、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德国马歇尔基金(The German Marshall Fund)、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等7家智库和战略咨询公司,分别会见了科恩集团副总裁、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前副国务卿Marc Grossman,科恩集团执行副总裁、美国国防部前办公厅主任Robert S.Tyrer,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Robert Daly,大西洋理事会副总裁John S. Haederle,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项目主任Josiane Gabel,德国马歇尔基金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务院负责人权问题的前副国务卿Barry F. Lowenkron,美国进步中心负责国家安全与国际政策高级主管Hardlin Land,布鲁斯金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等。

在走访的过程中,周云波教授向这些智库的负责人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机构组成、建设目标以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与概况,并表明此次来访目的是为了学习和借鉴美国智库的建设经验。这些智库的负责人分别向周云波教授一行介绍了各自智库的历史、人员构成、资金来源、研究题目的选择、研究成果的推广、媒体的运用以及影响政府决策的途径和方式等。

归纳起来,美国这些比较成功的智库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这些智库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政治、经济、能源、健康医疗、国土防卫、教育、政府政策、领导力、法律、国际关系、城市化等等。

第二、这些智库的资金来源比较多元,包括政府拨款、专门的基金、企业或个人捐赠。其中,专门基金的资助、企业和个人捐款是这些智库资金的主要来源,政府拨款占的比重很小。

第三、这些智库的高层管理人员多数有在美国政府、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工作的背景,有些甚至担任过要职。研究人员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这些智库自身的专职研究团队,也有一部分属于其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兼职研究人员。
第四、这些智库负责人普遍认为,智库要在业内保持良好的声誉必须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和公开性。这些智库大部分研究报告来自其研究人员的独立选题,所有研究成果均可以在其网站上下载、阅读。

第五、这些智库非常重视其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主要借助如下几个途径:派出高级顾问到议会、政府办公室作报告,与政要及其助理们共进工作餐;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尤其是对网络的运用,接受电视、广播、报纸采访,让民众对其研究内容有所了解,借助民众再进一步影响政府的政策;主动走进高校、社区等做义务演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