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主办中国城市经济学会 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
2015-09-08

2015年9月19日,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互联网时代城市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心”专家、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江曼琦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研讨会的两大主题为城市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经济发展。大会共进行了三场大会报告和一场分组报告会。

关于“互联网时代城市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专家江曼琦教授依据对中国211大学中设置城市经济学专业和开设城市经济学课程的调研,发现我国大学中设置城市经济学专业和开设城市经济学课程的院校非常有限。在这些有限的院校中,经济管理和城市规划是城市经济学科发展的两支主力军,教材、师资队伍、城市经济学教学的主要内容等问题是城市经济学科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未来将通过搭建学科交流平台、培育提高师资队伍、创新学科发展模式、加强国际交流、适时组织教材编写的方式,来提高我国城市经济学科发展水平。

据悉,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总会下设的二级机构,是从事城市经济学科研究的全国性、群众性、专业性学术团体,由热心于城市经济学问题研究,特别是有志于城市经济学学科建设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议还就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设置、管理办法等问题进行了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