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公司治理指数”提升企业治理水平、促进金融产品创新
2015-09-18

“中心”是研究企业公司治理的重镇,研究成果为政府实施监管有效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上市公司、交易所和投资者服务等做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6月,央视财经50指数的五个分维度领先指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这是“中心”团队十年研发“公司治理指数”科研成果落地应用,是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关于公司治理指数研究、建设和评级工作的具有历史价值的成果转换。研究团队曾经在国内率先组织制定了《中国公司治理原则》(2001),被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联合推出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吸收采纳;构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2003),为政府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有效监管、科学评价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提供经验证据;推出首个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数CCGI(2004);推出首个中国公司治理股价指数(2005);持续发布《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与国务院国资委合作研究“中央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问题研究”等系列课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国有公司董事评价体系,使国有公司董事会建设进入评价、提升的新阶段;先后参与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关于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治理评价标准体系的制定;主持联合国贸发会议对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抽样评价,在日内瓦发布《中国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报告,等。自2003~2006年起,CCGI就用于遴选“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2011年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倡导和召集下,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携手五大高校联合发起设立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团队,通过“央视财经50指数专家委员会”职能,与行业协会、审计机构、评级机构等共同规划、研发、推出央视财经50指数及系列分维度领先指数。


图为 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于“公司治理指数”的指数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