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首次研发季节调整软件,结束中国官方不生产环比数据历史
2015-09-18

“中心”研究人员张晓峒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技术研发团队,圆满完成了国家统计局重大科研项目“中国宏观经济序列季节调整方法与季节调整软件NBS-SA的研究”。季节调整作为一个完整的分析方法和研究经济序列数据的初始环节,在发达国家已经开展了60余年,但我国一直未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行各业特别是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以及各级经济研究机构亟需国家宏观经济序列的季节调整数据。

该研究针对我国在分析月度和季度经济序列数据过程中,常因序列存在季节性而不能对序列经济数据进行环比计算的问题,在借鉴国外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序列的真实变化规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从序列中剔除月度和季度因素的固有影响,从而较好地揭示了我国经济序列的变化实质,并计算出其环比增长率。该研究在我国具有开创性意义,结束了新中国自成立以来月度和季度环比数据缺失的历史,对完善我国的统计数据发布体系,帮助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升经济工作者的研究质量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中心”研究员张晓峒教授共同署名的课题研究成果“中国宏观经济序列季节调整方法研究与季节调整软件NBS-SA研发”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参见图3.3)。目前,该成果的专著和用户使用手册已经修订完成,在“中心”的资助下将于近期内部出版。

该课题的研发成功,是“中心”取得的、具有重大经济与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的典型代表,集中体现了“中心”这种打破高校之间、高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壁垒,集聚国内外优势科研和教学资源的协同创新机制的优越性。

图为成果获奖证书及媒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