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承担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项目取得巨大研究进展
2015-09-18

由中心承担的科研项目“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取得巨大研究进展。国家资产负债表的主要功能,就是表列整个国家的“家底”,并揭示主要经济活动之间的对应关系。它不仅有助于把握经济的健康状况,了解可能产生冲击的来源及强度,而且,在危机期间,它更可为政府探讨对策空间提供基本依据。进一步,作为存量指标(有别于作为流量指标的GDP),它还可以对经济的结构特点与体制特征进行解构,从而揭示发展方式转型面临的问题,指示未来改革的方向。

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第一,首次编制中国的国民资产负债表,并通过资产负债表来监测宏观风险,为监测宏观运行提供新的视角;第二,在系统地核算和分析资产、负债、财富、金融存量比等指标的基础上,评价当前我国总体的债务负担水平,提示债务危机风险;第三,以资产负债表、金融结构等为理论框架,从国家与部门层面动态考察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构特征、转变轨迹,衡量长期发展可持续性,评判未来转变方向;第四,开放条件下的风险传递与风险转移,更需要从不同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关联角度进行考察,从而把握和防范未来风险。

课题组研究认为,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近期的风险点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信贷与地方债务上,中长期风险则更多集中在对外资产负债表、企业债务与社保资金欠账上。这些风险大都是或有负债风险,且与过去的发展方式密切相关。
目前,《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及其风险评估》已作为学术论文发表,引起了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内参》、《China Economist》、《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等分别以摘要或全文形式转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年8月出版的《China's Road to Greater Financial Stability: Some Policy Perspectives》一书也以英文对成果予以发表。
在2012年9月召开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研讨会上,来自人民银行、统计局、世界银行、IMF以及一些高校的专家,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人民银行研究局、国内外一些知名的投行多次引用该研究成果;2013年7月,IMF的报告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3 Article IV Consultation再次引用课题组关于主权资产、或有负债的估算。

鉴于研究的影响力,发改委宏观院经济所、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邀请课题组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财政部委托课题组就“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制定和评估”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要求编制2007-2011年五年的年度国家整体和政府、居民、非金融企业、金融企业等国内经济部门和国外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研究国家资产和负债的总规模、分布结构、变化趋势;分析资产负债状况的潜在风险,包括部门间的风险传导机制,旨在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并将研究列入中央财经工作办公室“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课题”之一。

此外,中心的“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基于自主创新能力增进的产学研合作创新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研究”、“大数据在政府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研究”、“中国公共财政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国有经济改革发展研究”、“国际金融危机后资本主义的历史走向与我国的应对方略研究”、“以土地制度改革开拓城镇化新路的调查研究”、“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监测评价和发展与民生指数编制”等研究均在经济理论基础建设中取得了开拓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