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培育成效
充分发挥权威智库作用,学术支持2014APEC“中国年”
2015-09-18

“中心”不仅是国内APEC研究的牵头单位,同时也是自由贸易区研究方面的权威学术机构之一。不仅在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职能、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提供重大决策服务方面起到了样板作用,同时也在协同校内外学术资源,积极开展科研体制改革和创新方面发挥了先行先试的作用。

在持续多年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的基础上,“中心”针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从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整体战略的角度出发,将APEC问题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除了APEC研究之外,“中心”针对近年来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的新需要,重点加强了中国参与FTA问题的研究。受商务部的委托,“中心”陆续承担了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冰岛、挪威、日本、韩国、东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和前期谈判辅助工作。

在基础性研究方面,“中心”继续积极组织人员编写已连续出版16年的研究报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并向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等10余个部委呈送,为相关部门开展一线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是国家研究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参见图3.4)。针对近年对外经贸合作的新形势、新问题的需要,“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中心”学者出席在亚太地区召开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或特邀专家,多次参加或列席APEC部长级会议、APEC高官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重要的官方会议,并与一些国家的政要直接对话,应邀参与APEC官方或非政府机构组织开展的重大研究项目。从2012年开始,应外交部新闻司邀请,“中心”参与了APEC会议的媒体通报工作,重点负责在每年的APEC领导人会议前夕向国外驻华媒体记者介绍和分析会议的背景和重点议题。

2014是APEC成立二十五周年,适逢中国继2001年之后第二次作为东道主举办APEC会议。同时,这也将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后在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外事活动,必将受到国内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需要强调的是,与第一次承办APEC会议相比,我国目前面临的国际和地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我国的综合实力有了飞跃,在APEC中的影响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各成员对中国主办此次APEC会议的期望值也更高。另一方面,近一段时期国际和亚太地区的热点问题频发,政治安全环境趋于复杂,在客观上增加了我国主办2014年APEC会议的难度。基于这一背景,“中心”从2013年伊始就把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全力配合我国主办2014年APEC会议作为近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中心”将在2014年主办“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年会”。该年会将是APEC“中国年”系列会议中的一场重要学术会议。会议期间,“中心”将组织各成员的专家学者针对APEC“中国年”的主要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建言献策。同时,“中心”计划利用主办此次会议之机,积极倡导完善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的运行机制,提升学术界参与APEC合作的平台,力争为促进官、产、学共同参与APEC合作进程作出新的贡献,为APEC“中国年”增加新的亮点。

除了主办会议之外,“中心”将全程参与2014年APEC会议各项议题的推进工作,并配合外交部、商务部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同时,“中心”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全力做好2014年APEC问题咨询研究工作,并出席各场重要会议。在产学合作方面,“中心”将为贸促会牵头的APEC工商界2014年的各项活动提供智力支持。此外,“中心”还将配合外交部新闻司及中央各主要媒体做好APEC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