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培育成效
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2015-09-18

“中心”研究人员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在借鉴国内外成果的基础上,尝试建立了一套尽可能体现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的指标体系,用以评价我国科学发展的状况和水平,其目的是引导、促进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由过分看重GDP向以人为本和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转变。该成果首次公布了一套全方位体现我国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的指标体系,测评结果对引导和促进各级政府如何“转方式、调结构”的科学发展起到了深远影响。


图为 “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

“中心”主任、课题组负责人逄锦聚教授指出,自科学发展观提出并用以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面临国内外急剧变化的新局势,进一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然任重道远。建立和完善科学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发挥统计评价的导向作用,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作用。“中心”发布的“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遵循客观性、简洁性、可行性、可比性原则,由4个一级测度要素、16个二级测度子要素、40个更次一级的具体测度要素组成。通过该指标体系,可以构建用于评价全国和各地区的科学发展指数,包括以人为本指数、全面发展指数、协调发展指数和可持续发展指数。该指标体系的特点是既强调了第一要义是发展,又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核心,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有利于矫正和弥补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的弊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研究结果显示,从总体看,我国科学发展状况呈现向好的趋势,即使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2008年科学发展指数增速有所放缓,但在我国积极应对下,科学发展指数仍保持上升趋势,这反映了科学发展观正在得到贯彻和落实。此外,从科学发展指数的4个一级测度要素情况看,可持续发展指数好于其他三项指数和全国科学发展总指数,其增速在4个一级测度要素指数中是最快的,全面发展指数则低于其他三项指数和全国科学发展总指数。这说明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逐步增强,但全面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在2008年之前的三年中,协调发展指数在四项单项指数中是最好的,但2008年以后出现下降趋势,这说明世界金融危机等外部风险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是客观存在的,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在增强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上下功夫;以人为本指数虽然一直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相比之下低于全国科学发展总指数,这说明注重改善民生,继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业水平和健康水平仍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分析4个一级测度要素内部测度子要素,可以发现,其结构性的差异也显而易见,如全面发展分指数显示近些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和生态发展水平要好于文化发展水平,这说明要实现全面发展,必须大力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同行专家认为指标体系体现了“中心”在学校与政府结合、科研与实践结合、多学科研究结合等方面的努力,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采集指标指导思想,测评结果对引导和促进社会科学发展将起到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