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培育成效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为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建议
2015-09-18

“中心”设立的滨海开发研究院是为天津滨海新区提供咨询服务的专门研究机构,已有60多份研究报告在中央政策研究室《送阅件》、新华社《参考清样》、《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内部参阅》等内参上刊登。“中心”受天津市政协委托,完成了《关于推进区域经济统筹发展的联合建议案》。该方案建议“打造区域交通科学管理的一体化示范区”,并设计了华北五省区市快速交通圈、建立五省区市统一电子口岸和通关系统、建立统一的运输与物流市场、协调一致的规划和行业政策体系以及可靠长效的组织协调机制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该报告在“第三届京津冀晋蒙政协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进行广泛探讨,获得五省区市政协代表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中心”成立以来,南京大学学者参与滨海新区的建言献策,洪银兴教授的华明镇城镇化的调研报告在《人民日报》发表,协同中心培育以后,南京大学打破高校设立机构不出所在地区的局面,在天津滨海新区设了专供老师和学生实践的基地。

“中心”连续成功主办有着“智囊团”、“思想库”美誉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完成“东部发达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研究”,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心”成立之前论坛和研究院都有很好的基础。“江苏发展高层论坛”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研讨,已成为省委、省政府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心成立以来,天津和北京的学者参与“江苏发展高层论坛”,论坛的咨询水平和社会影响大大提升。2012年、2013年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0次31次会议分别以 “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和 “深化改革促进江苏发展”主题,论坛由“中心”理事长洪银兴教授主持,与以往不同,由于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来自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学者与江苏省领导、南京大学的学者同台发言,共同切磋,大大地提高了论坛的水平和影响。2012年到2013年由省委书记罗志军和中心理事长洪银兴承担的国家重大课题:“东部发达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研究”两次举行研讨会,中心的学者参与了研讨会,发表很好的意见,对课题高质量的完成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