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培育成效
亚太经济合作区经济研究,为建设开放型经济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
2015-09-18

在持续多年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的基础上,“中心”针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从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整体战略的角度出发,将APEC问题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在基础性研究方面,“中心”继续积极组织人员编写已连续出版16年的研究报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并向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等10余个部委呈送,为相关部门开展一线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是国家研究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标志性学术成果。针对近年对外经贸合作的新形势、新问题的需要,“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中心”学者出席在亚太地区召开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或特邀专家,多次参加或列席APEC部长级会议、APEC高官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重要的官方会议,并与一些国家的政要直接对话,应邀参与APEC官方或非政府机构组织开展的重大研究项目。从2012年开始,应外交部新闻司邀请,“中心”参与了APEC会议的媒体通报工作,重点负责在每年的APEC领导人会议前夕向国外驻华媒体记者介绍和分析会议的背景和重点议题。此外,“中心”还积极和APEC成员的驻华使馆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接待了多位大使的来访,有效拓展了对外交流的渠道。2013年,“中心”开展“中国主办2014年APEC会议咨询研究”,课题组将进行2014年APEC会议咨询研究及中国与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东盟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关于自贸区可行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