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培育成效
“中心”理论基础建设和教材建设
2015-09-18

“中心”研究人员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培育期间,“中心”充分发挥经济学科的综合优势和辐射作用,积极组织教师专家参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通过编译经典作家文集、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编写高校教材、出版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心”有20多位学者被聘为重点教材编写组的首席专家和重要成员,逄锦聚教授同时被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图为部分已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中心”研究人员编写《现代经济学大典》,打造传世学术精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学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根植于中国土壤的经济学,是中国经济学者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借鉴世界各国人类文明成果的巨大成果。编著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辞书,记录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历程,反映中国经济学理论的成果,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了准确翔实地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对经济学理论的影响,以及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的创新,“中心”特别策划了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辞书——《现代经济学大典》。“中心”核心研究人员洪银兴担任主编,逄锦聚、林岗等担任副主编,在全国范围内组织50多名学者编写组成编委会。《现代经济学大典》反映、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5年改革开放 3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的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力求做到权威性、全面性、历史性、创新性的统一,既促进中国经济学走向世界,也要将经济学取得的成果传续于后人。《现代经济学大典》总字数为500万字左右,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学、公共经济学、金融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等学科。《现代经济学大典》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十二五”规划重大出版项目,第一卷将于2014年5月出版。

图为现代经济学大典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中心”研究人员致力《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为构建中国经济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贡献。“中心”在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协同创新中心的辐射作用,继续联合多所高校持续开展中国经济学建设,为构建中国经济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迈出重要步伐。由“中心”核心研究人员逄锦聚、洪银兴、林岗等担任主编、全国14所高校教师参加编写的《政治经济学》,在连续修订出版了四次的基础上,“中心”培育期间组织进行了第五版的修订编撰,将于2014年5月出版。本教材具有鲜明的特色:第一,把政治经济学一般原理抽象出来单独设篇。这样做,有利于学生清楚地区分哪些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针对特殊情况得出的具体结论,以便他们有效地判断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应该坚持什么,发展什么。第二,将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分开,突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分析和论述。第三,从一般到特殊,从抽象到具体的体系结构安排,合乎政治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的表述规律。《政治经济学》教材不断修订再版,受到高校和社会的欢迎与认可,被包括北京大学等国内近千所高等学校选定为财经类专业课教科书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

图为《政治经济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