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实践
2015-09-20

培育期间,“中心”不断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启动了“硕博连读实验班”的改革建设。在研究生教学上,注重吸收研究生参加导师所主持的课题研究,使研究生迅速接近学科发展前沿,同时,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高水平的、有志于终身从事学术研究的经济学研究生。采取国际化的高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以中外合作、双语教学、硕博连读、基础课程学习和专业领域研究分离、导师组指导、现实问题导向、多重方法训练、附加淘汰机制的班级流动等为特点,力图培养思想正确、方法先进、理论创新、社会有益的有良心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型人才,从而实现了经济学高级人才培养的连续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大大提升了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和就业途径,显著提升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实现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新突破,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
此外,“中心”大力加强经济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培育期间,通过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和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积累了大量优质教学资源,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济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思路是:首先,利用经济学科发展的优势,整合教学资源,鼓励跨学科交叉、资源共享和高起点建设;其次,以培育创新型、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完成学生能力的三个层次培养计划。按照“名教授带实验、名课程加实验”模式开展课程建设,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分层次、模块化的具有“中心”特色的经济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第三,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入手,做好工作计划、实验项目、教材、制度、管理等基础工作,加强教学督导,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第四,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最后,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开放实验、百项工程和国家创新性实验计划等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中心”将实验课程与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相对应,建立了双层次十模块的实验课程体系。一是针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主要建设了基础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计量分析软件应用等四个模块。二是针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主要建设了专业实验课程,包括经济分析、金融工程分析、保险精算分析、国际贸易模拟、财政与税务模拟和物流管理仿真六个模块。“中心”要求任课教师在安排经济学基础实验课程、专业实验课程的实验项目内容时,注重增加综合设计型实验或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及时更新实验项目的内容,使实验项目既能反映本学科理论的最新发展,又能将教师的科研成果引入实验教学。培育以来,“中心”开发新的实验教学课程12门,使实验教学课程数量达到57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开发新的实验项目65个,使实验项目总数达到393个,项目涵盖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其中,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达到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