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中心“协同创新大讲堂”对话名刊学术讲座
2015-09-20

9月1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大讲堂举办了“对话名刊”学术讲座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梁华,以及《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三位老师以当前中国热点经济问题为主题,结合多年编审杂志文稿的经验,为师生带来精彩的演讲。“中心”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郑红亮从《经济杂志》选刊文章的选题,特点和基本要求出发,详细讲述了当前经济学界学术研究的现状。郑红亮认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中国的经济学论文的写作方式经历了一个由文字描述为主,缺少计量和公式推导发展到现在公式、计量以及数学模型的运用成为普遍现象的过程,同时也表达了在当前社会,经济计量工具有所发展,但是整体的学术论文由于缺少本土数据导致缺乏深度和思想的担忧。

梁华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的定位入手,以北大教授所做的“中国农民工工资走势”研究为例,具体展开说明了当前论文评判的标准:其一,注重现实感,选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意选取研究问题的视角,创新成为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其二,注意论文写作的规范化,摘要应简明地表达出研究的重点与观点,结论要扣紧文章,实事求是,注重文献综述的表达。

孙杰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学研究,有从宏观命题的“假大空”转向了“小题大做”的道路,但是有趋向“碎片化”极端的趋势。

各位主编从多年编审经验对经济学学术论文的写作提出了几点建议:论文写作要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小问题大背景,寻找新的研究切入点,尽可能做到现实与理论相结合,思想与论证并重,不要走“碎片化”极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