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成功举办第1期“大宏观·人大论坛”
2015-09-21

 9月20日下午,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创办,由“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宏观·人大论坛”(总第1期)在京举行。“中心”专家、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陈彦斌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宇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学不是自说自话而是经世济民的学科,研究经济学一定要立足现实。宏观经济政策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研究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与学校内部和社会上的其他形势政策讨论相比,本论坛的特点在于更重视从理论层面对政策问题进行探讨,因而具有更强的理论性和学术性。张宇寄语论坛既要发扬重视理论研究的优势,也要注意以问题为导向,将学术性与中国现实更加紧密结合起来,灵活运用和创新理论分析,以解决现实问题。

随后,陈彦斌教授对所提出的“大宏观”的理念和本论坛的宗旨作了详细介绍。陈彦斌教授指出,研究经济问题应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然而目前宏观经济理论很单薄,而宏观经济现实却非常复杂。陈彦斌教授援引著名经济学家曼昆的名言“上帝将宏观经济学带到人间,并不是为了提出和检验优美的理论,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指出之所以提出“大宏观”理念是为了力图解决宏观经济学理论与现实脱节的问题。陈彦斌教授强调,研究经济问题不仅要考虑经济视角,还要考虑政治和社会等多重视角;不仅要考虑短期因素,还要考虑长期因素;不仅要考虑国内视角,还要考虑国际视角;不仅要考虑总量效应,还要考虑结构效应。坚持理论模型的简洁性当然重要,但是这与模型贴近现实和注重多重视角并不矛盾。 “大宏观·人大论坛”旨在搭建一个探讨宏观经济学核心问题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金融、产业、劳动等学科领域重要问题的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举办4~6期,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邀请多位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的人大优秀学者宣讲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后货币与财政政策反思”,五位报告人分别发表了题为《财政政策主导下的最优货币政策》、《小国开放经济下的财政扩张》、《美元与全球经济失衡》、《深度习惯、财政支出结构与扩张性财政政策效果》、《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下降与预期管理研究》的报告,就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货币政策有效性与预期管理、美元供给对世界经济的长期影响、财政支出结构与扩张性财政政策效果和小国开放经济下的财政扩张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百多名教师与同学参加了论坛,既有来自人大经济学院和财金学院的教师与同学,也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农业部等单位的科研人员,还有来自《人文杂志》和《财经问题研究》等学术期刊的编辑,会场上座无虚席。在点评和讨论环节,各位主讲人相互之间以及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各位主讲人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