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中心”专家主持项目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15-09-27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近日,教育部公布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由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协作完成,“中心”主任逄锦聚、理事杨瑞龙、副主任范从来、首席专家何自力主持的项目“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获得高教类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六所高校作为紧密协同单位对三个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如何在经济学教育教学中,既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又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导地位;二是如何为国家、民族培养一批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经济学基础人才;三是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中国经济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经过八年来的实践检验,这些单位基本实现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精品课、优秀教师、信息资料等共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导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理论研究得到加强,形成以研促教、研教互动的良性机制,建立了高素质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经济学创新人才,对推动全国高校财经类专业的建设和教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