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中心”主任逄锦聚等主编《政治经济学》第五版出版发行
2015-09-27

 由“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逄锦聚教授担任第一主编,“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教授、“中心”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林岗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刘伟教授担任主编,“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原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教授担任顾问的《政治经济学》第五版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第五版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后的最新修订版,主要内容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反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体系结构上,除个别章和一些节目调整外,基本保持了前四版的格局,在内容上则大量吸收了实践发展和学术界的最新成果,增加了若干新的观点、新的理论。主要有:吸收我国经济学理论的最新重大进展,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范畴和作用,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职能等作了重要修改和新的阐释;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论述;深化了对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目的、方向、方法的阐释和经验的总结,加强了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增加了对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论述;以新的观点和材料深化了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论述;对宏观经济运行和调控,除了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外,还适当调整了章节的结构;增加了对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论述。

据悉,该书是2000年教育部高教司和高等学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是14所高校协同攻关创新的成果,问世后,曾被作为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类、管理学类各专业的共同核心课教材,列入“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被全国高校使用最多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