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协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2015年第三季度)
2015-09-27

 

9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协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三季度)”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控风险与稳增长挤压下的中国货币政策”。

“中心”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晓晶教授等诸多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各位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的货币政策建言献策。“中心”专家杨瑞龙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张晓晶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中提到的“去杠杆要软着陆”的观点。此外,从国际局势看,新常态下各国都遇到了困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生产力的危机,此轮经济的下滑和劳动生产力的下滑有非常大的关系;第二,通货紧缩的阴影,全球都处在通缩的压力中;第三,美元升值周期。而总体来讲,中国国内的形势是非常悲观的,整个社会存量资产的重新配置,将会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增长寻找新的源泉。

作为新型高端智库的重要品牌活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自2006年创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十五期,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以及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社、新浪财经、凤凰卫视等40余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