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培养课程设置及介绍
2015-10-10

(1)本科生课程设置

本科阶段课程由9个模块组成:
第一个:一般理论模块,包括政治经济学、资本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
第二个: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模块,包括中外经济史和中外经济思想史课程。
第三个:计量分析和统计知识模块,包括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等课程。
第四个:一般经济理论的扩展模块,包括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博弈论等方面的课程。
第五个:金融、保险、贸易理论模块,包括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等方面的课程。
第六个:产业和区域经济模块,包括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方面的课程。
第七个:劳动、环境与能源经济,包括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等方面的课程。
第八个: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模块,包括财政学、国民经济核算、公共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第九个:企业管理与营销模块,包括公司理财、企业管理、会计学、投资学等方面的课程。
依据上述九大模块设置具体的本科生课程。本科生课程体系中各类课程的设置依照课程的性质和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来确定,具体体现为学分比例的安排。经济学专业课程的学分总数为150,在总的学分数中,通识教育课程占30%;专业教育课程占60%(核心知识课程占40%,可选知识课程占20%);综合教育课程占10%。
(2)研究生课程设置
研究生阶段课程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与学科和专业建设实际来设置。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26学分,其中必修环节16学分。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在入学第一学年采取集中授课方式,以后学年采取以自学为主,采取读书、讨论与辅导、讲授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参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3)博士生课程设置

博士生修读的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种。必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外语课;专业共同课,即在二级学科或几个相关的二级学科基础上开设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博士生都必须修读的课程。选修课包括:体现学科优势和特色适于博士生修读的高水平的主干课程;相关专业、院、系、所的相应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