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大卫•科茨教授做客协同创新大讲堂
2015-10-16

10月15日,协同创新大讲堂邀请到国际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现美国马塞诸塞大学阿莫斯特分校经济系终身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海外联席系主任大卫·科茨莅临南开大学,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国有企业与经济发展在当前经济中的关系”的主题讲座。大讲堂负责人周云波教授主持讲座,并对嘉宾大卫·科茨教授进行介绍。

大卫·科茨教授是国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人物之一,也是国际上知名的苏联问题研究专家。科茨教授历来对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十分关心,屡次到中国社科院和其他知名高校讲学和演讲。科茨教授从近期中国的敏感问题——国有企业制度改革入手,阐明了自己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看法,为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提供了一定的建议和意见。

讲座中科茨教授从我国新颁布的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性文件谈起,首先分析了我国经济体系中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说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对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接下来科茨教授批判了“国有企业因为所有制问题而无效率”这一观点,科茨教授以通用公司等例生动形象的说明了委托——代理问题是普遍存在的,“私有制也不一定总是有效率的”,国有企业无效率并非是由于所有制问题而造成的低效率。之后科茨教授分别介绍了国有制企业的优、缺点。相较于私有制企业,国有企业更注重广泛的利益,如普通消费者,工人,当地居民以及后代的利益,同时国有企业有更好的员工福利,更稳定的工作体系,有利于国家对经济周期的调节,但不可避免的,国有企业也有其负的外部性。最后,科茨教授针对中国的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改革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在企业改革中,经营者所考虑的是长期利益还是短期利益会影响其决策行为。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考虑到员工的福利问题,国有企业的社会效益。科茨教授认为国有企业根据其盈利目的的不同可以分为商业性国有企业和公共福利型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在于改变雇员激励制度,例如提高失业风险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或员工参与企业管理,这样不仅雇员的效率增长快,而且有助于实现社会主义目标。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科茨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