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杜紫宸:台湾的两难选择---经济发展VS社会公义
2015-11-07

2015年11月6日下午,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台湾拓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台湾大学兼职教授杜紫宸莅临“中心”,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台湾的两难选择---经济发展VS社会公义”的精彩演讲。“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教授对杜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主持了讲座。

首先,杜教授深刻地分析了未来十年全球发展的重大趋势及影响,主要有人口结构转变,高龄化与人口移动造成劳动力质量巨变;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国际价值链洗牌,需重新思考资源分配;世界网络化,全新商业模式与分众行为规范应运而生;跨区域科技整合;追求资源效能提升等。

杜教授指出,我们社会发展的目标不能只重视经济发展,更要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公义和环境永续三者的协调。在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方面,人均GDP并不是非常可靠的,因为它只是在全社会范围内求得了一个平均值,而没有反应出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收入分配的不公必然会危害社会的公义,不利于社会稳定,而政府在缩小收入差距时不能只注重初次分配的调节作用,更要在二次分配的时候保持公平,因为第一次分配并不是收入分配拉大的主凶。为了实现环境永续,政府还应该大力使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

接下来,杜教授结合近些年台湾发展的现实案例,总结了其中的经验教训。他指出由于没有及时推动国际化发展,导致现在台湾的农业发展停滞不前,作为一个小型经济体,台湾需要能以减法治国的智慧。在高等教育方面台湾也出现了两大政策失误:大学扩建扩招、担负就业责任,大学的多元入学方案导致中等教育几乎全毁,应该学习和借鉴新加坡以人才为立国竞争力之本的政策。

杜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以平实的语言将台湾经济发展与社会公义的两难选择问题深入浅出地剖析清楚,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其渊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杜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