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涂肇庆: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发展差别的影响
2015-11-28

2015年11月27日下午,协同创新大讲堂再次开讲。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兼职教授,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兼职教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访问教授,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人口学会常务理事涂肇庆教授莅临“中心”,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发展差别的影响”的精彩演讲。

涂肇庆教授从现实入手,分别介绍了香港,新加坡和台湾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发展状况和经济发展状况,并深入剖析了其发展变化的原因,探讨了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发展差别的影响,为我们理解当前“全面二孩”政策提供了思路和论据,为我国如何度过人口红利消失的时代提出了一定的政策建议。

首先,涂教授对比了香港和新加坡的发展情况和人口增长情况,分别分析了二者的原因。涂教授借助佩恩表的数据为我们展现了香港和新加坡多年来的经济发展变化情况和人口的变化情况,指出香港1997年至2000年的人口大量外移大多来自于对香港回归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预期,在2000年之后这种趋势减缓。此外香港有两次大规模大陆人口迁入的时期,一是1945年日本战败,二是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之后,这两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入为香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发展。

接着,涂肇庆教授分析了新加坡的人口变化情况与其经济发展的关系,指出尽管新加坡多年以来维持着低生育率,但是由于其政府引进人才的战略政策,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竭的人才动力;同时由于新加坡政府的精英教育政策,也使得新加坡长期保持着相对的人口红利,从而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最后,涂肇庆教授讲解了台湾的人口增长情况以及其经济发展情况,指出由于目前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既缺乏人口红利,又缺乏经济发展动力,台湾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并且从历史的角度剖析了台湾两党,指出两党之间的矛盾斗争源于日本侵占台湾时的遗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