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
2015-12-14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反危机和再平衡困境下的世界经济。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出席并演讲。论坛由“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主持。

刘伟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曲折深入发展,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的形势下,有必要深入研究如何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和构建开放性经济体系的要求。世界经济论坛有助于打造一个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互动平台,为研究世界经济的专家和学者把握世界经济脉搏,寻求可持续的、共赢的、经济繁荣政策提供有益的服务,并通过大家持续的共同努力打造中国研究世界经济问题的高端智库。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反危机和再平衡困境下的世界经济,过去几年中,反危机和再平衡是世界经济的两个关键词,如何基于这两个关键词研判世界经济的现状与走势,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立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如何在充满挑战的世界经济环境中重构我国经济战略,利用世界经济再一次深刻调整的机遇延续中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学界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深入研究为经济政策的制订提供有依据、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共同探寻世界经济的发展脉络。

佟家栋认为,当前国际分工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正在由有形产品生产的国际分工走向全球化的全产业链分工模式。当今世界经济不再是以制造为主导的世界经济,而是以金融部门和投资融资作为主导,进而带动世界经济运行的体系。
在这种新体系下,美国作为国际货币的主导者正继续引领世界分工体系的发展,而在有形产品的贸易领域里,发展中国家正在逐步取得头等地位,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在贸易当中的比重在增加,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则处于居中位置,兼而有之,既有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又有服务业的优势,由此,国际经济形成了三个层次的分工状态。这种分工体系导致了资金流动和资本流动的不平衡。谈到中国经济,佟家栋分析,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建立,老的竞争优势正在丧失等因素叠加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很大。从根本上改变或者阻止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办法,不再于推动需求或是刺激供给,而在于改革经济运行制度和体制调整。

在张宇燕看来,发达国家在制定经济决策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政治因素。其认为,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而供给方面看,劳动力的供给和教育水平也在下降,即供给潜力正在下降,由此可以判断,世界增长态势并不太好。而此时,“发达国家非要把经济增长率推上去,他们心里是清楚的,推上去要付出代价,但他们必须得推,因为有竞选的成分”,这就导致了“政府考虑先于经济考虑,短期需要压倒了长期的目标,做正确的事让利于做于己有利的事情,党派诉求高于国家诉求,本国利于高于全球利益”,张宇燕认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决策已经高度政治化了,这种现象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