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协同创新大讲堂”——高辉清教授做客“中心”
2016-04-16

2016年4月15日下午,协同创新大讲堂举办了本学期的首场讲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研究员高辉清莅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在风险中前行——暨十三五规划和两会精神辅读”的精彩演讲。“中心”智库建设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主持讲座。

高辉清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入,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所面临的环境和背景:在国际方面,中国面临着修昔底德陷阱,即美国会对日益崛起的中国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打压态度;在国内方面,中国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高辉清认为,中等收入牢笼的提法比陷阱更好,因为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有120多个国家从贫穷国家迈入中等收入国家,但其中只有5个国家(日本和亚洲四小龙)更进一步,跻身发达国家行列。有超过90%的国家失败,这就不能再称之为陷阱,而是牢笼。中等收入牢笼可以分为经济牢笼和社会牢笼。前者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主要靠低成本的生产要素和巨额投资拉动,而创新和技术层面不足;后者则体现在基尼系数居高不下,社会贫富分化严重。此外,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要素型转为创新型,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传统企业大面积消失.

接下来高辉清阐述了“十三五”规划中我国的应对战略。在国际上,中国应该开放发展,争夺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话语权,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政策就是最好的体现。而在国内,中国要避开中等收入牢笼,就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要促进创新文化的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创新精神;三是保障以公平发展为核心的社会文明建设。要保证社会文明建设,就要紧紧围绕法治国家、廉政政府和社会公平三个方面,还要完善三个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前两个针对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后一个针对人民,法无禁止皆可为。

高处长的讲座,风趣幽默,以平实的语言将中国在“十三五”时期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剖析清楚,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其渊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