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张中祥教授做客“中心”
2016-05-05

2016年4月29日下午,协同创新大讲堂再次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中祥,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贸易与气候变化”的精彩演讲。南开大学经济系胡秋阳教授对张中祥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张教授来南开大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张中祥教授从京都议定书讲起,详细介绍了当今世界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指出世界各国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在节能减排、推动技术进步以及贸易的机制设计等方面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这种背景之下,环境经济学悄然兴起,它用经济学的思想和研究方法研究环境问题,并为各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接着张教授介绍了一些环境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和自己所发表的论文以及做过的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发达国家有义务加快减排的速度和规模,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发展速度适度减排。当前,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的碳排放量已经超过美国,能源消耗速度加快,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碳排放泄露的渠道上,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减排后技术成本上升导致产品价格上升,国际竞争力下降;另一个是国际矿物燃料的需求下降,价格也下降。在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方面,碳排放的价格主要起着一个信号提示的作用,可以将环境成本内生化,以促进技术创新。但是这个价格如果定的过高,就会导致转型的成本过高,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如果定的过低,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碳排放价格的设定是整个碳交易系统的关键。

最后张中祥教授针对当前国际环境和贸易形势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碳排放与产出挂钩,注重边际调节,还有在采取贸易措施之前应当多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和沟通等。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张中祥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