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三期:“当代中国经济与世界”高级研修班开班公告
2016-06-01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7月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2015年主持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更好地服务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2016年1月10-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下简称“中心”)联合举办“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一期高级研修班,并于4月8-12日举办第二期高级研修班。两次研修班均邀请了政治经济学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授课,结合中国实践深入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工作,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世界经济中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将于2016年7月25-31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办“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三期高级研修班。本期研修班的主题为“当代中国经济与世界”

此次研修班拟邀请逄锦聚、佟家栋、高培勇、陈宗胜、常修泽、张宇、何帆、贾根良、景维民、梁琪、盛斌、谢富胜、朱安东、何自力、刘凤义等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拟安排的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民族性与世界性、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形势与对策、我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和功能定位、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包容性改革与全方位深化改革的战略选择、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及其遇到的挑战、经济新常态与中国银行业转型和发展、如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世界资本主义的危机与中国的选择、全球生产网络和当代帝国主义理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能工业化、西方国家经济停滞常态化的成因与影响、金融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及其危机、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模式多样性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俄罗斯国家治理与经济增长等。同时研修期间将安排学习研讨活动。

欢迎各单位集体组织或者个人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0日下午5点。

本次研修班不向学员收取学费。每位学员需缴纳杂费1000元/人(用于购置学习材料等,学校可开具正规收据),交通和住宿费自理。为方便学员住宿,中心将协助预订校内宾馆。由于宾馆房间有限,请需要协助安排住宿的学员于7月15日之前电话联系确认。

对于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优秀教师且经费支持有困难者,中心将酌情给予资助,提供学习期间住宿。需要申请资助的外地学员请于7月15日之前填写申请表(见附件)提交至(联系人邮箱),邮件命名为“姓名+单位+资助申请”,并将申请表打印加盖单位公章,寄送到报名处(电话、地址)。

联 系 人:田老师

联系电话:022-23500335、23500383

邮寄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方楼301室  邮编:300071

报到时间:2016年7月24日(下午2:00-5:00),报到期间,学校不安排接站,请学员自行到校。

报到地点:南开大学明珠园

报名回执填好后可直接发至:cicce@nankai.edu.cn

附件:报名回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二O一六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