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协同创新大讲堂”——王戈做客“中心”
2016-06-03

 

2016年6月1日下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系列讲座“协同创新大讲堂”再次开讲。现任中国PPP研究院名誉院长、联合国文明联盟生态文明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全球公益组织“和”文化联盟主席、中国“和”文化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戈莅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和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演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志超教授主持讲座。

王戈院长先从自己的新书《和文化随想》讲起,认为和文化是物质和精神统一之上的最高境界,提出了以平等为基础的人类文明的三个原点关系:一是人类的智慧,运动使人类脑容量增加形成大脑最早的信息交换,就诞生了逻辑和智慧;二是由于原始社会形成的群居属性,所以人类才有了同情心和博爱;三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关系。人类大脑左侧的逻辑思维与右侧形象思维的交叉点就会诞生智慧的阿基米德点。此外人类还要善于学习,善于关注周围的环境。只要用哲学的方式去思考问题,人类就会达到一种文化自觉,形成文化唤醒。后文化时代形成的“和”的文化会促使一个后国家时代的到来,各民族之间形成一个共通的文化价值取向,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王戈院长以和面的原理来说明“和”文化,阐述了沟通、认知、包含和认同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和则通,通则容,容则同,同则无内外远近之别也,是为公”的深刻思想。同时他还介绍了联合国所认同的“经营自己的理想空间,不要侵害他人利益”的发展理念。

王戈院长的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以生动的语言将“和”的文化内涵剖析清楚,并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类社会未来和谐发展的期待以及共建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望,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其渊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王戈院长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向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的学生赠予了自己出版的新书《和文化随想》,勉励他们不仅要积极奋斗,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还要为人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王戈院长放映了自己参与制作的《和文化之歌》的视频,现场的气氛又一次达到了高潮。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大家对讲座的内容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会,对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