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做客“中心”
2016-10-16

 

2016年10月15日下午,协同创新大讲堂再度开讲。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南开大学1986届校友张文才莅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的精彩演讲。“中心”理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教授对张文才副行长进行了介绍,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琪主持了讲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高乐咏陪同参加本次讲座。

张文才副行长首先从一名国际经济组织领导者的角度点明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他指出,亚洲大部分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而经过三十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国际经济与政治地位大大提升,正在努力推动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的建立。所以,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有利于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拓宽了中国的贸易渠道,推动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这种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仅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中国努力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真实写照。

紧接着,张副行长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管理人员,分享了他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的看法。他认为,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的本意都是为了促进亚洲经济的发展,两家银行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在一些重叠的领域,两家银行可以开展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携手促进亚洲的经济发展。

10月15日又恰逢南开大学97周年校庆,张文才副行长作为一名毕业三十年的校友,深情地回顾了三十年前在南开园勤奋不怠、孜孜不倦的求学时光,他以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既要努力学习,又要放眼全球,身为一名南开人,要有舍我其谁的自信和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决心。

张副行长的讲座,热情洋溢,极具感染力,以平实的语言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和世界的巨大意义深入浅出地阐释清楚。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张副行长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