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专家学者聚集南开研讨习近平治国理政经济思想
2016-1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锐意改革创新,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包含着极其丰富的经济思想。这些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10月22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新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优异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逢锦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刘秉镰等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天津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以及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媒体人士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龚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经济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济思想的研讨,要从整体的、历史的视角。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连续的发展进程。他强调,对经济理论的研究,不能离开经济建设实践,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经验总结基础上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同时,要加强对新的时代条件下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和阐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的认识。

张东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国情,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包括丰富的经济思想,为我国经济治理现代化莫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口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瞄准未来,进行“超前研究”,创新中国理论,创立“中国学派”。打造“学术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中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逢锦聚在开幕辞中,就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鲜明特点与历史性贡献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表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经济思想有看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拥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的方法论和极其丰富的理论内涵,同时具有实践与理论的高度统一、继承与创新的高度统一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坚持中国特色与借鉴世界文明的高度统一的鲜明特点。习近平经济思想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发展和完善,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的理论自觉与自信,不仅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指南,也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学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顾海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他认为这些原则包括,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生产力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头,更要强调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主题,为此要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要坚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注意总结外国经验教训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洪银兴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创新发展规律,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理论、制度、科技、文化创新、标识出我国发展的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和改革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主题,为此要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要坚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注意总结外国经验教训,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洪银兴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创新发展规律,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理论、制度、科技、文化创新,标识出我国发展的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和创新方向。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核心,产业创新成为科技创新的目标。为此,要将科技创新同产业创新对接,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加强对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以产学研协同促进技术创新,并在大众中弘扬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创新文化。

陈文玲在演讲中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刻不容缓。目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西方经济学理论已无法解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经济学界也存在理论创新跟不上实践发展、跟不上世界形势发展、跟不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济思想,对新的国家战略与政策支撑不足等问题。中国的改革、创新即将步入前所未有“无人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建立“亚投行’等重大方案正在改变世界,需要新的理论支撑。此外,在全球秩序规则博弈中,中国还需做好“立论”,这要求理论界瞄准世界一流,引导国际舆论,以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增强世界对中国的认同。

王立胜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中有着学术体系的问题导向、学科体系的知识导向、理论体系的逻辑导向与话语体系的价值导向。在这四个体系中,中心问题在于学术体系与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需要从既有的内容架构明确什么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问题与基础理论,遵循“由具体到抽象”的研究方法。外围分支应用学科的构建,是围绕中心基础理论的“加法”,遵循“由抽象到具体”的研究方法。

张宇、范从来、史晋川、袁志刚、简新华、颜鹏飞、宋方敏、万东华、景维民、何自力、谢地、任保平、刘凤义等20多位学者发表了演讲。

据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南开大学为牵头单位、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统计局协同创建,于2014年得到教育部财政部正式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的宗旨是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原则,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建设、发展道路建设、经济制度建设为主攻方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学术高地、国家智库和人才培养重镇。